Wednesday 24 December 2014

九二共識?誰與共?安能識?

九二共識?誰與共?安能識?

一九九二年,我十七歲,正在為大學聯考努力著,那是三民主義還沒廢除的年代。我沒有投票權,於是乎,也沒有否決權。據說,在那年中華民國在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大陸達成了「九二共識」,或是那年之後的某一個時間點,蘇起創造了「九二共識」。同樣的,他們也沒有問過我的意見。二十多年過去,即將邁入二〇一五年,他們還是沒有問過我?雖然我邁過三十而立,即將四十不惑,然而,如今,我依然很迷惑。

聖誕節前夕,或許是路上鈴鐺太過響亮,不甘寂寞的陸委會主委又為即將就職的柯文哲上了一課,之前,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也試圖為柯文哲上個課。但不知道是老師上的太差?還是學生智商太低(想來應該不至於,柯文哲智商號稱157),柯文哲似乎仍無法理解「九二共識」的其中奧妙,正如我這個四十歲依然迷惑的中年,當年無法一窺三民主義的博大精深。

我一直想不透,究竟透過怎樣的機制,九二共識可以拘束所有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國民?它是透過立法院的決議?還是公民的複決?甚至於,它是前於憲法秩序的政治動員?而我這個一九九二年沒有投票權?或是在二十一世紀才出生的我的子女們?到底有沒有參與這個共識?要不要受到這個共識的拘束?

我也一直很難想像,若是「一中」是「九二共識」,不管是「一中各表」或是「各表一中」,在離開中國民國在台灣,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大陸之後?那麼誰來代表這一中?北京?還是台北?

總不會跟我說是南京吧?我的三民主義似乎這樣告訴我。




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